不要在我图下面质问我,不要问为什么,
因为我是你妈,永别了。
百无一用受抚慰
蹒跚学步画漫画
基本上是个渣
推:走X走X

 

【默俏】静水流深repo



关于我和这本书,一开始是被本宣的时候一张插画吸引,插画上短发的默教授蹙着眉,一脸困扰,手上却很温柔地去擦俏如来眼角的泪。俏如来背对着画面看不到表情,只感觉低头的姿势带着隐忍,握着默教授手臂的手小心翼翼,很绝望,又舍不得放开。这张插图很吸引人,所以就马上买来看。

第一次读是去年六月那会,一口气读到136页,书签还插在那页。看了之后很受感动,没读完的原因是觉得似乎读到此已经很圆满了,满足了我对这对师徒的很多期待,虽然有未交待完的伏笔,但是也不见明确的主线,所以就搁置了。

再拿起来读是今年2月,断断续续读完。反正后悔要夸就一定要趁早,这是本对于我来说值得好好看完,也收获很多乐趣与感动,最重要的是收获了美好的恋爱体验的书。作者文笔很含蓄,有些地方得反复读才能想明白,后来又去36雨论坛看了看一些作者的回复,觉得稍微接近了一点作者的想法,所以就来写写自己的感想。


以下内容含剧透。


故事从师徒在大学校园的日常开始。俏如来是新留校任教的老师,默教授是他的导师。两个人住在一起,一起上班。

——“老师,我们是不是……”

——“嗯。”

……

——“我想我们是不是分别去学校比较好?”

——“没必要,走了。”

……

——“老师,中午一起用餐吗?”

——“不用。”

从这些可爱的对话里就能感受到师徒这种长期以来的默契和类似于新婚的羞涩氛围。从美好和自然开始,然后去回忆两人一路的坎坷。

俏如来喜欢上教授的契机,是因为之前大四与默教授有过一场不愉快的争论,后来谈起这件事,默教授却谢了俏如来:

——“若不是你一再挑战我的说法,我也不会意会到其实自己的学术信仰中有这么点矛盾的成分。”

受到这么一点微弱的希望的鼓励,俏如来开始在意对方怎么看自己:

——老师,你看我像什么?

——老师看我,像什么?

但伴随着希望而来的,还有惶恐与苦恼。

那么默教授是怎么看俏如来的呢?在那次去欧洲的会议上,默教授看着台上发言的俏如来:

——那捏着纸本的手指,却仍纤细如春阳下的花骨,柔软又坚韧,有着优美的曲线、曼妙动人。

这已经是带着情欲的描写了。一方是情欲与冷漠,一方是眷恋和敬畏。在情感发酵的现实下,两个人都各自打定了主意。俏如来的博士论文答辩完,默教授拒绝了他。

——“如果到现在你还只懂得发问不懂思考,你还是不要糟蹋这个学位的好。”

这段泼冷水的情节看得我还是很过瘾的,,因为虽然知道会有这么一天的到来,但是默教授给出的种种似要打开心扉的暗示还是给了读者很多美好的希望。结果默教授还是这么果断地关上了门,之前那些心意相通的默契就像梦幻泡影一样,看得心里凉凉的。

随后就是不短也不长的兵役时光,仿佛缘分就这么断了似的,但又像一条小河,默默化作地底的暗流。很喜欢风逍遥的那段情节,带俏如来去自己的秘密基地,跟他讲自己一个传闻中死了的弟兄。

——即使平素笑起来没脸没皮的,他知道风逍遥有很丰富的人生阅历,如他这般破裂的心,尚且不及风逍遥对生命的超越与宽容。

相比起超越生死来说,超越个人的悲喜简直不值一提。人从情绪中走出,一定不是为了嘲笑当初那个多情的自我,而是要帮助当初那个无力的自我,寻找出路。

所以俏如来去找默教授打一场仗。

第十六回的情节看了好几遍,觉得是整篇文章最精彩的一个高潮。当时就觉得,谢天谢地……瞬间就是永恒。不管接下来的路有多么辛苦,就带着这份美好的回忆,也一定可以走下去吧。

接下来就是苦尽甘来的春光明媚了。

差不多第一次读的时候搁置下来就是在这个节点。不得不说后面的情节稍微有点疲软。日常琐碎,但也甜蜜可人。

有个重要的事件就是默教授回忆起了前世的全部。这条线一开始就有,出现在很多回的开头,和梦境联系在一起。因为有这一层铺垫,感受到了本文的基调还是有很沉重的一面。这层设定倒也没有很明确地解释前因后果,我觉得只是出于一种希望在同人文里成全这些人幸福的善意,所以要建立这一层联系。

 所以这段我觉得疲软的情节,第二次读的时候,越往后,越是发现了很多发掘其他角色事情的乐趣。冥医、史艳文、藏镜人、云十方、北竞王、独眼龙、锦烟霞……作者就这样慢悠悠地交代出了一系列角色的生活状态,从一些小侧面,尽量去表达这些人在现世的一些心理。

——独眼龙忙道:“请勿误会,我并没有任何冒犯的意思,我自己的女儿也是……喜欢同性。我只是想知道你们过得好不好。”

——但那个小矮子,去了中研院后四处巴结,惹得默教授再接不到中研院的任何邀请。

这些梗都玩得6666,让人忍俊不禁。

这种轻松中带着点忧郁,小波澜不断但总算温馨的情节到了第三十七回终于迎来了结局的前奏。

俏如来恢复了前世的记忆。

这段逻辑我稍微不太明白。俏如来吃了默教授的药,让默教授有点慌。之前俏如来也断断续续做些前世的梦,那安眠药为何让默教授这么慌呢?最后是温皇掺和进来压下了最后一根稻草。知道了自己和默教授前世结局的俏如来,预见到自己和默教授之间又无可挽回地形成了一道沟壑。

这时候作者终于解释了现世中琉璃珠串对于默教授的意义,以及之前凤蝶的一句提点:

——“也许他是真的不知道你在想什么吧。”

这一世的琉璃串,是默教授失落的感性。

——信仰逻辑的默教授压抑感性,而当他放下思考出口提问的时候,每一句“怎么”、每一个“是什么”,那都是默教授的感性,是寄托默教授最纯粹感情的恋语。……俏如来的所有答案,在默教授心里都是情感的唱和,并不仅只是相互沟通而已。

——而当他再不回应默教授的问话时,他又错过了多少表白。

这又是本文一个埋的很久远的伏笔。几乎贯穿了整本默俏之间的互动。那可是一个满口“用思考代替发问”的默教授呀。

 作者经常将默与俏的互动比喻成井与泉,山与水,浪与岸。

——……他却依然是一座寂寥的旧井。默教授一来,投石问路,敲破他久枯的热情如地底泉涌,默教授却又冷漠地走开。

——好似一条濒死的河、又似新生,从阒暗无光的深井里、汨汨地湧出活水,如卷轴,如丝绸,如爱人柔亮的秀发,不经意间捆住默教授的心脏。

——默教授的心却始终停驻岸边,漠视他惊涛骇浪或者涓涓潺潺,他像错位的河道,越冲灌、却离默教授越远。

——默教授是一座高山,依依眺望他是一条越流越远的河。只不过,山终究是河的源头。水分子稚嫩地凝聚成形时,后盾不过是柔软的土丘。

静水流深。就像一条河。让我想到美空云雀的《川の流れのように 》,是一条想让人寄身其中的宁静的缓流。书的封面就是翠绿的山与墨色的河,静水流深不仅是作品的基调,两人互动模式的形容,或者说对人的形容,也是所有出现过的角色所处的这个世界的很好诠释。

感觉作者的文笔很好,因为我不是很懂文学作品,所以找不到方法去赞美。但是就算再怎么不懂文学,也可以从作者美好的比喻中收获很多理解。

我一方面很钦慕默教授,一方面很想看到俏如来得到更多疼惜。这本书满足了我对这对师徒几乎所有美好的幻想,不管人再怎么努力,真心能获得回应都是天赐的缘分。作者描述的很多细节,都能看出来默教授是真的、真的很珍惜俏如来,感受到这份情谊的我很幸福。

还是谈二人在一起之后的那些情节的意义,虽然我第一次觉得告白成功后就过完瘾了,但生活确实就是没有结局的,是奔流不息的,分分合合的,吵吵闹闹的,甜甜虐虐的。生命不能重来,但是人可以一次次加深对生命的理解,把对方当做一本书,一遍遍去阅读。俏如来是一本很好看的书,这个不用过多解释,然而默教授这本难懂的书,感谢俏如来读懂他。也谢谢作者让我对角色有更丰富的理解,感谢同人的每一种可能性。

表白作者 @飄小刀 ❤

暂时想到这么多,几篇番外还没看完,如果有后续的感想再发上来吧!

另附随手整理的提到角色与课程的表(喜欢做表格的我),好多梗,有趣,大家体验下:


标签:默俏
评论(4)
热度(41)